新华网 正文
关注新华网
微博
Qzone
图集

??????? 据《自然》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,美国科学家发现,癌症是否扩散、扩散得如何以及向哪个器官扩散,取决于许多遗传和临床因素。研究团队将与500个人类癌细胞系转移相关的特征整合在一起,创建了癌症在人体内的转移图(MetMap),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关于不同癌症如何扩散的图。

???????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共同开展的该项新工作表明,有可能在动物模型中预测人类癌细胞的转移。新研究可帮助科学家发现新的细节,包括哪些因素推动了转移,为什么某些癌症比其他癌症更容易扩散,以及如何用新的癌症药物减缓或阻止这种致命过程。

???????研究人员称,不幸的是,对于太多的癌症患者,尽管进行了治疗,他们的肿瘤仍在继续增长。那会让人认为某些肿瘤可以在任何地方生存,但事实并非如此。

???????研究人员用独特的DNA条形码分子标记了代表21种不同癌症的500种癌细胞系中的每一种,使其能够识别和追踪癌细胞。然后,研究人员将各种组合的细胞系注射到小鼠的循环系统中。

???????研究团队监测了细胞的扩散,并在5周后从脑、肺、肝、肾和骨骼中收集样本,以确定哪些细胞系在哪个器官中驻留。研究发现,有200多个细胞系在小鼠中存活并转移。他们确定了与肿瘤扩散有关的关键特征,包括肿瘤类型、起源部位和细胞来源患者的年龄等。研究人员使用这些信息生成MetMap,以及显示每个癌细胞系转移潜力的交互式图表。

???????为了显示其数据的价值,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了一种MetMap显示倾向于扩散到大脑的乳腺癌。他们将这些细胞系的基因组与非转移性乳腺癌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,并指出了许多促进脑扩散的差异。他们特别指出,乳腺癌细胞脂质代谢的关键变化使它们能够在大脑的微环境中生存,这表明未来的治疗方法或应包括中断脂质代谢,从而减缓这种转移。

???????总编辑圈点

???????人们对癌症最恐惧的,一个是其无限增殖能力,另一个就是癌细胞的“横行无法”。它们很少有安分的,似乎有一条专供其自由移动的“高速路”,经常能迅速扩散转移到其它脏器中。而我们尚未完全弄清这究竟“为什么”,更遑论“怎么办”。而今这份21种不同癌症、500种癌细胞系的转移图出炉,可以说为人类未来彻底战胜癌症带来了一线曙光,随之也可能有各类靶向药物问世,将一众癌症患者拯救于水深火热的煎熬之中。

【纠错】 责任编辑: 魏承瑶